【网络安全宣传周专家谈】凌晓明:网络安全宣传周应“热度”不减

安全,于国家、于社会、于家庭、于个人都刻不容缓和不容忽视,当中国网民数额超过全国总人口一半以上、人们的生活无法离开网络之时,而影响网络安全因素的隐蔽性强、潜伏性强、破坏性大、传播性广等特点,越来越备受重视。
2016-09-27 15:11

【专家谈】维护网络安全需多方参与

在互联网时代,“安全”的概念已被重构。保障网络安全,业已成为国家发展、人民生活幸福的重要前提。9月19日至25日,我国迎来第三个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2016-09-27 10:02

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 搞好新时期网络安全

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就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网络安全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网络安全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2016-09-25 14:26

安全宣传周热度不减 看看各地如何“放大招”

河南省还将加大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面提升网络安全管理和防护水平。只有保护好每一个网民的安全,才能让网络安全落地生根,用坚实的一砖一瓦,构筑起网络安全的坚固长城。进企业,为企业提供一次系统网络安全检测和维护。
2016-09-22 22:52

关系千万家 第三届网络安全周全国各地亮点纷呈

9月19日,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市北区洛阳路街道海琴广场举行。通过教育日、电信日、法治日、金融日、宣传日、青少年日等系列主题活动,并充分动员各级各类媒体做好宣传报道,帮助公众了解安全风险,提高防护技能。在北京市,9月20日,2016年京津冀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技能挑战赛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举办,经过6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北京邮电大学的天枢战队以优异的成绩夺得冠军。
2016-09-22 22:47

公安部推出“网上身份证” 刷脸认证“我就是我”更安全可靠

“只要将身份证和终端机相连,后者自动采集身份证信息进行比对,再设置8位数的密码,身份证网上副本就可以生成。“身份证网上副本”的研发初衷正是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每个人可以在网上生成一本终身唯一编号的“身份证网上副本”,而在特制的读取装置上,“网上副本”能被读取出来,以供核实市民身份。
2016-09-22 21:53

院士专家热议:国家网络安全须建自己的“免疫系统”

国家基础设施也必须构筑防线,而我国国家电网电力调度系统,通过可信计算的保障,已达到等级保护四级技术要求。
2016-09-22 21:51

电信主题日 博览会防骗讲座吸引老年观众

(记者戴旻阳)昨日是2016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电信主题日,网络安全博览会迎来了两批专注的学习者:电信运营商的员工和老年观众。湖北联通信息安全部张浩介绍,难得有这样好的机会,联通武汉分公司共组织了3000多名员工参观,主动了解目前的网络安全现状,与业内相关人士沟通学习,增进服务,相互促进。这么专注的学习者,除了老人,还有电信运营商的员工。
2016-09-22 21:45

网络安全技能大赛落幕 大学生被网络公司相中年薪30万

清华大学的紫荆花战队、福州大学的ROIS战队、北京邮电大学的天枢战队分别以2800分、2700分、2600分,获得前三名。昨天下午1点半,中央网信办、武汉市网信办等联合举办了颁奖仪式,清华大学的紫荆花战队获得一等奖,奖金15000元,福州大学的ROIS战队获得二等奖,奖金10000元,北京邮电大学的天枢战队获得三等奖,奖金5000元人民币。昨日上午的赛况更是跌宕起伏,清华大学紫荆花战队一直遥遥领先,北京邮电大学的天枢战队一路紧跟甚至一度逼近,但福州大学ROIS战队稳定应战,到比赛结束前30分钟实现弯道超车积分榜跑到第二。
2016-09-22 21:43

规范数据提取 朋友圈可成呈堂证供是法治必需

公民在朋友圈、贴吧等网络平台上发布的信息都是电子数据,属于法律意义上电子证据的一种,公检法机关在办案有需要时有权查看公民任何电子数据载体。微信朋友圈、微博这些都涉及公民隐私,公检法机关查看会不会侵犯公民个人隐私。同传统证据相比,电子数据的收集也有其自身特点和专业化要求,因此对侦查机关的取证和认定要求较高。
2016-09-22 16:19

【网络安全宣传周专家谈】树立正确的安全观,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作者: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总工程师李京春网络空间与人类活动息息相关,解决网络空间里的安全问题,需要依靠国家、个人、相关组织,以及企业的共同参与和努力。三是在推进网络安全行动中,国家、企业、社会组织以及个人都需要共同参与,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做好网络安全工作。要正确认识这个问题必须抓住三点:一是要站在国家大战略的高度看网络安全问题,解决网络安全问题,让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
2016-09-22 16:18

切实加强网络信息安全建设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认为,切实解决当前网络信息领域中存在的对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不利的因素,从而实现网络安全,需要从三个方面入手:其一,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体公民的网络安全意识。国家通过互联网法律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一方面依法保障网络运行安全、数据安全、信息内容安全,另一方面也对相关案件依法处理,以形成法律的震慑效应,进而维护网络安全。以发展推动网络安全,就是通过网络信息技术手段的不断创新和完善,切实解决网络发展中的漏洞和不安全因素。
2016-09-22 16:16

【专家谈】普通网民应该树立什么样的网络安全观

若要赢得网络安全战,就必须突出全体网民在网络安全建设中的历史地位。第三届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网络安全宣传周已经开幕。实践中,网络漏洞、病毒和木马等网络安全隐患在初发时具有一定共性,网民也是网络安全隐患的监督员,能够第一时间发现、感知和察觉危险的存在。
2016-09-22 16:16

创新开展网络强国理论研究工作的几点认识

在网络空间国防理论研究方面,以人类认识世界的主观行为过程为依据,还可以归纳为自发、自觉和自然三种层级和境界。(三)“有功”即有成果,是快速推动全新理论研究工作的外在动力网络空间国防理论研究工作不是画眉绣花,必须树立强烈的成果意识,产出优秀成果来有效地指导军事实践,快速推动新型事业发展。从这个角度来讲,网络空间国防理论研究成果必须以指导军事实践为最终目的。
2016-09-22 15:16

沈昌祥院士:培养急需的网络安全人才要特事特办

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人社部于2016年6月联合发文“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意见”,提出“加强网络安全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8条意见。加大“人才培养基地”开展教学方法改革力度,建设开放的在线课程资源和演练环境。2016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为全国建立网络安全作为第一学科呼吁了十年的沈昌祥又为网络空间安全人才的培养献了一计良方。
2016-09-21 22:40

不知道“呼叫转移”诈骗手法90%的人会上当

”针对最近比较突出的支付安全特别是第三方支付,陈士渠透露,第三方支付发展很快,“比如说发放一些POS机也没有用真名,也被犯罪分子利用,追查起来也很困难。(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何春中摄)“呼叫转移”诈骗手法在江苏几百人被骗陈士渠认为,要解决电信网络诈骗问题,首先是公安机关严厉打击,要把骗子抓起来重判,才能起到震慑作用。再把POS机卖给商户,这个商户可能不知道,以为他在进行正常的收款,但实际上每个刷过卡的信息已全部被发到指定的邮箱里面,犯罪分子就从邮箱里面知道账户里面有多少钱。
2016-09-21 22:39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西藏自治区活动启动

全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各相关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加强网络安全、促进信息化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针对我区网络安全形势复杂、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的实际,时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服务群众为宗旨、以信息化为目标、以网络安全为关键,同步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促进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让各族群众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要着眼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大局,加快农牧区基层互联网建设步伐,加快信息化普及服务,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做大做强产业、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助推脱贫攻坚、服务精神文明建设、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的优势,更好服务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让各族群众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区党委政法委书记、区互联网党工委书记邓小刚,自治区副主席何文浩参加启动日活动。
2016-09-21 20:24

国际网络安全合作应“不忘初心”

中国用实际行动表明,各国在网络空间上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网络空间不应被政治化、军事化。过去8年来,网络空间领域的国际博弈日趋激烈,这一“第五空间”不再是无主之地。这些基本道理其实在若干年前是网络空间的基本准则,如今却少有人提及。
2016-09-21 20:18

【专家谈】以人民为中心,保障网络空间安全

在新兴的信息技术社会,每个人都是信息的生产者和消费者,每个人都是安全网络环境的受益者,同时每个人都有营造安全、可靠的网络环境的义务。国家应创造一个由法律保障的全民参与、保障网络安全的体制,使社会公众参与并确保他们拥有的、操作的、控制和用于联结的网络空间的安全:首先,国家应通过系统化的网络安全教育使网络用户认识到以安全、可靠的方式维护和运行其设备是他们的责任。网信事业应以增强个体的能力为最终目标,促进互联网普及,消除数字不平等,使网络空间各主体能够公平的占有和使用网络资源。
2016-09-21 20:17

【大家谈】齐心筑起网络安全的长城

总而言之,当下网络安全现状触目惊心,木马病毒、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安全漏洞、网络诈骗等网络安全事件时有发生,黄赌毒、暴力恐怖以及网络谣言等有害信息屡禁不止,基础网络设备、域名系统、工业互联网等我国基础网络和关键基础设施依然面临着较大的安全风险。以国家网络安全周为契机,且让更多的力量加入到网络安全的积极应对与共同维护中,不断扩大、完善与创新网络安全机制,齐心筑起网络安全的长城,携手建设稳定安全的网络时代。在这个技术以几何级数更迭的时代,孤立了网络而空谈其他领域安全,无异于画饼充饥,要保障其他领域的安全,首先就要保证网络的安全。
2016-09-21 20:15

网络安全宣传周表彰先进 为“网络强国”打下人才基础

正如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局长赵泽良所言,网络安全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今年的网络安全宣传周首次举办网络安全杰出人才、优秀人才、优秀教师等先进典型表彰活动,是要通过网络安全宣传周的平台建设一个爱护网络人才、培养网络人才的良好格局。国家从爱护人才、培养人才做起,落实“网络安全靠人民,网络安全为人民”的理念,这会形成一种良性回归,无论对保障网络安全还是打造网络强国,都是既必要又可行的。国家现在从爱护人才、培养人才做起,落实“网络安全靠人民,网络安全为人民”的理念,这会形成一种良性回归,无论对保障网络安全还是打造网络强国,都是既必要又可行的。
2016-09-21 20:08
大洋微信二维码

大洋微信

广报汇微信二维码

广报汇

09:31 4岁男孩参加幼儿园活动疑被公鸡抓伤脸 谁该担责?
4岁男孩参加幼儿园活动疑被公鸡抓伤脸 谁该担责?
男孩在幼儿园参加活动疑被公鸡抓伤脸,谁该担责?幼儿园饲养动物是否有相关规定? [详细]
09:58 9时21分起广州解除暴雨和解除雷雨大风预警信号
9时21分起广州解除暴雨和解除雷雨大风预警信号
过去4小时,广州出现强雷雨,并伴有8-10级局部11-12级短时大风,和强雷电。 [详细]
21:56 赏荷花玉兰、享艺术盛宴 “五一”可畅游中山纪念堂
赏荷花玉兰、享艺术盛宴 “五一”可畅游中山纪念堂
今年的“五一”假期,广州中山纪念堂不仅为公众呈现一场别开生面的“五一‘趣’劳动——植物拓染”主题研学活动,还安排五场精彩纷呈的演出。 [详细]
09:49 流溪河水库将于4月26日10时开始提闸泄洪
流溪河水库将于4月26日10时开始提闸泄洪
鉴于流溪河水库水位仍在上升,且气象部门预报未来几天库区仍有强降雨,为确保水库安全,经市防总、市水务局批准,流溪河水库将于4月26日10时开始提闸泄洪。 [详细]
19:10 奥体中心将升级改造迎十五运会,预计年底完工
奥体中心将升级改造迎十五运会,预计年底完工
近日,第十五届全运会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升级改造施工监理项目招标结果出炉。 [详细]
18:31 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启航在即,周边交通组织优化
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启航在即,周边交通组织优化
4月25日,广州市荔湾区交通运输局发布通告,根据《广州公交集团客轮有限公司关于黄沙—芳村航线码头站点调整的通告》,4月26日起,芳村临时码头站点调整至白鹅潭艺术中心码头(即原芳村临时码头往东行约700米),为进一步缓解该片区交通压力,保障市民群众出行安全,需对白鹅潭艺术中心码头周边区域实行交通组织优化。 [详细]
09:09 延迟上学!广州多区暴雨及雷雨大风生效 番禺有冰雹
延迟上学!广州多区暴雨及雷雨大风生效 番禺有冰雹
目前广州荔湾、海珠、黄埔南部、番禺和南沙区降雨较强,全市多区暴雨、雷雨大风预警,番禺区冰雹橙色预警生效中。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