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空间信息研究中心多项技术创新提升任务能力

中心卫星应用室平台软件组负责人介绍:“我们通过对故障报警软件和遥控软件的优化改造,实现了两个软件的联动,一旦出现急停之类的故障报警,遥控软件就能自动发令运行应急处置脚本,不会耽误正在执行的其他任务。”遥控平台软件是发送遥控指令对中继卫星执行操作的唯一渠道,以前若出现故障报警,通常会暂停正在执行的其他任务,通过遥控平台软件及时调整卫星天线状态,以确保卫星安全,现在可以根据故障类型判断,先执行完任务,后排查故障。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田兆运、胡彪)在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中,北京空间信息中继传输技术研究中心坚持把创新作为我国中继卫星系统建设发展的核心要素,不断提升系统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和可靠性,大幅提升中继卫星系统测控保障能力,为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的自动交会对接提供了有力保障。

景海鹏陈冬进入天宫二号 拍摄首张"全家福"

在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成功实现自动交会对接三个小时后,航天员景海鹏成功打开天宫二号实验舱舱门,顺利进入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景海鹏成为第一个进入天宫二号的航天员。

历史时刻!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对接成功

10月19日凌晨,神舟十一号飞船与天宫二号自动交会对接成功。

神舟十一号航天员出征

10月17日,神舟十一号航天员出征仪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

神舟十一号航天员太空生活全揭秘

航天员是怎么选拔出来的?上天干什么?穿什么?吃什么?……近日,记者走进航天员“娘家”——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一探究竟。

为神舟十一号喝彩!盘点我国载人航天17年飞天路

为神舟十一号喝彩!盘点我国载人航天17年飞天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