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性的33天后,中国迈向更遥远的星际旅程

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按照“三步走”发展战略,已经实现发射载人飞船,突破航天员出舱活动技术、空间飞行器的交会对接技术,并已发射空间实验室,解决了有一定规模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黄伟芬介绍,“脑机交互”实验将初步探索意念控制在航天任务中的可行性,“在未来空间站航天员长期驻留时,我们希望脑控技术、眼控技术、手势识别技术等新型交互技术能够得到应用”。它继往开来,为未来我国在载人空间站上开展较大规模、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积累了技术和经验。
2016-11-19 11:14

太空日记:器官位移 太空体检竟发现两条“动脉”

太空日记:器官位移 太空体检竟发现两条“动脉”
在太空做CDS实验和地面上最不一样的地方就是超声。因为在太空中失重后,人的器官会发生一定的位移,所以在地面上很好找的位置,在天上就变得不太容易找,需要我们反复地变换探头来寻找它。
2016-10-31 15:34

六只蚕宝宝太空吐丝结茧 穿特制“宇航服”萌感十足

六只蚕宝宝太空吐丝结茧 穿特制“宇航服”萌感十足
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里,前两天还在景海鹏指尖翩翩起舞的蚕宝宝,已经开始抽丝结茧了。
2016-10-27 13:53

中国人的故事:神舟11号成功发射 这情景如您所愿

中国人的故事:神舟11号成功发射 这情景如您所愿
而在中国,这早已不是难题,从东方红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起,中国的轨道计算技术就已经走在世界的前列。因为今天,中国不但成为继美、俄后,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纵观钱学森的科研历程,他对科学前沿的预言能力一直是顶尖的,所以他才会加入火箭小组并成为NASAJPL的创始人之一。
2016-10-25 15:01

航天员天宫同步天地作息 每工作6天休整1天

航天员天宫同步天地作息 每工作6天休整1天
从一定意义上航天员能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虽然是按八小时工作,但实际上限定什么时间干什么,一天的工作完全交给航天员自己支配,让航天员根据自己的状态去安排工作,更自主。除了工作,为了丰富太空生活,地面科研人员还为两名航天员安排策划了多种文化生活。
2016-10-23 09:27

景海鹏太空日记:米饭面条加热完后就忘吃了

景海鹏太空日记:米饭面条加热完后就忘吃了
听说大家很关心我们的生活,新华社客户端网友“兔兔平安”问我们睡觉、吃饭的情况。工作比较饱满,现在特别想睡觉。早饭和午饭是合并吃的,因为前期在对接,进入组合体,工作比较忙,所以没有时间吃饭。
2016-10-20 10:42

景海鹏陈冬进入天宫二号实验舱 两人舱内合照

景海鹏陈冬进入天宫二号实验舱 两人舱内合照
 10月19日,神舟十一号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顺利进入天宫二号实验舱
2016-10-19 08:13

景海鹏陈冬进入天宫二号 拍摄首张"全家福"

在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成功实现自动交会对接三个小时后,航天员景海鹏成功打开天宫二号实验舱舱门,顺利进入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景海鹏成为第一个进入天宫二号的航天员。
2016-10-19 07:37

神舟十一号飞船与天宫二号自动交会对接成功

神舟十一号飞船与天宫二号自动交会对接成功
10月19日凌晨,神舟十一号飞船与天宫二号自动交会对接成功。
2016-10-19 07:28

11大细节揭秘!“神十一”到底厉害在哪里?

“为满足本次任务要求,调整了轨道控制策略和飞行程序,使神舟十一号飞船能够适应本次任务交会对接轨道和返回轨道高度由343公里提高到393公里的要求。”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武平说。
2016-10-18 09:09

神十一航天员太空第一餐吃了啥:两人共吃了8种食品

首次30天驻留飞行任务,对航天员身心素质、工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给航天员健康保障、生活保障带来了更大挑战。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黄伟芬说,越到后面,出情况的可能性越大。这对于航天员和地面支持团队应急处置能力是一个大的挑战。
2016-10-18 08:44

神舟十一号成功发射后,这部史上最燃国产剧好戏刚刚开始

神舟十一号是中国迄今持续时间最长的载人飞行,景海鹏和陈冬将在轨飞行30天,并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为中国空间站建设打下基础。套用一句话来说,这是人类的一小步,却是中国航天的一大步。
2016-10-17 14:40

揭秘神舟十一号“翅膀”:元器件90%以上国产化

中国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17日发射成功。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的消息显示,神舟十一号的“翅膀”在元器件上达到了90%以上国产化,成为了目前中国国内所有卫星型号中,太阳翼国产化最彻底的型号。
2016-10-17 14:17

神舟十一号将“牵手”天宫二号

天宫游太空,神舟赴星河。17日7时30分,搭载着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 遥十一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将于2天后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牵手”太空,景海鹏和陈冬开启中国航天员迄今最长太空驻留。
2016-10-17 13:18

天宫二号成外国天文爱好者“新宠”

随着天宫二号绕地飞行的圈数不断增加,它出现在天文观测爱好者视野之内的机会也日渐增多。
2016-10-17 12:58

外媒关注神十一发射 称中国航天“三步走”完成第二步

北京时间2016年10月17日,中国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2016-10-17 12:50

神舟十一号成功发射 航天梦助力“中国梦”

天宫游太空,神舟赴星河。17日7时30分,搭载着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一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将于2天后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牵手”太空,景海鹏和陈冬开启中国航天员迄今最长太空驻留。
2016-10-17 12:49

神舟11号与天宫2号对接:竞争与合作

10月17日7点30分28秒,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搭载两名男性航天员发射升空,进入太空后将与天宫二号在高度为393公里的近圆对接轨道交会对接,构成组合体。
2016-10-17 10:54

一图盘点我国载人航天17年飞天路

一图盘点我国载人航天17年飞天路
为神舟十一号喝彩!盘点我国载人航天17年飞天路
2016-10-17 10:36

航天员太空生活揭秘:五天菜谱不重样有鱼香肉丝

航天员太空生活揭秘:五天菜谱不重样有鱼香肉丝
  航天员服装的时装秀  作为万众瞩目的航天员,大家一定关心他们穿什么吧!  航天员中心航天服工程研究室副研究员杨立众表示,这次为航天员配备的服装不仅体现了航天员职业特点和中国特色,还综合考虑了服装的使用场合、功能、美观、舒适和工效性。
2016-10-17 10:28

神舟十一号宇航员景海鹏、陈冬:新手老手无缝对接

神舟十一号宇航员景海鹏、陈冬:新手老手无缝对接
神舟十一号宇航员景海鹏、陈冬:新手老手无缝对接。
2016-10-17 10:11

【探秘航天员中心】神舟十一飞行乘组是如何产生的?

神舟十一号飞行乘组是如何选拔出来的?航天员需要具备哪些素质?央视记者专访了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黄伟芬,她介绍了乘组选拔的经过。
2016-10-17 08:33
大洋微信二维码

大洋微信

广报汇微信二维码

广报汇

14:46 广州中山纪念堂木棉文化节启动徽标征集
广州中山纪念堂木棉文化节启动徽标征集
三月的广州,木棉花盛开,英雄城沉浸在红色的海洋中。广州中山纪念堂的木棉文化节是“英雄花开英雄城”广州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 [详细]
14:35 文明路百花甜品店突然宣布结业 店员称当晚才知道
文明路百花甜品店突然宣布结业 店员称当晚才知道
3月27日傍晚,位于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的百花甜品店突然在店内贴出告示“合同期满 最后一天”,宣布当晚结业。不少市民当晚专程前往品尝。 [详细]
15:07 广州拟出台健康促进与教育规定 立法建议等您来提
目前,《广州市健康促进与教育规定》已被列为2024年度广州市政府规章制定计划年内审议项目,这也是全国首部规范健康促进与教育活动的政府规章。为充分保障立法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合法性,现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 [详细]
12:42 “羊城小巴”来了:高峰期间发班间隔不大于5分钟
“羊城小巴”来了:高峰期间发班间隔不大于5分钟
羊城广州,历史悠久,文化深厚,一直是华南地区的经济、文化、科技中心。在这座繁华的城市里,交通出行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焦点。 [详细]
04:18 普高学位增加1万个 广州中职如何吸引更多本地考生
普高学位增加1万个 广州中职如何吸引更多本地考生
据记者了解,今年,广州优质中职学位的供给进一步增加,尤其是面向本地生源的学位比例要达到90%。叠加普通高中学位扩充1万个,本地考生面临的升学出路会比以往更广。 [详细]
04:18 白云湖数字科技城市城投黄金围项目正式开拆
3月26日,广州市石门街举办白云湖数字科技城市城投黄金围项目拆卸工程开工仪式,这标志着黄金围片区全面征拆工作正式拉开序幕,白云湖数字科技城黄金围片区迎来发展关键节点,黄金围西片区的黄金时代也已到来。 [详细]
19:15 天河体育中心拟办残特奥会开幕式 景观、场馆将升级
天河体育中心拟办残特奥会开幕式 景观、场馆将升级
天河体育中心将启动整体景观提升工程,为拟在此举办的残特奥会开幕式和全运会比赛做准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