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方向增添力量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3月13日中午,匆匆吃完午饭后,全国人大代表、宜宾市珙县王家镇和平村村委会主任王明容拨通了村里干部的电话,商量全村发展烟叶产业事宜。“通过这次全国两会,我对搞好全村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明确了方向,增添了信心。”王明容说,全国两会期间自己的收获“像秋收的玉米一样沉甸甸”,回村后要同村民分享收获,大家一起加油干。
2017-03-15 10:32

听,代表委员两会“好声音”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在粤全国人大代表们认真履职,住粤全国政协委员们参政议政,积极为民发声。他们带着基层民众的关切,在亲身走访调研的基础上,以大量一手材料与深刻洞见,在大会期间建言献策。他们的话题涵盖法治、农村工作、教育与实业、城市垃圾处理等多个社会热点,展现了代表委员们的风采。
2017-03-15 10:31

基层代表委员的笔记本:看病到基层,如何能实现

他们行走在田间地头,他们记录着百姓的殷殷嘱托,他们是最基层的代表委员。两会期间,新华网记者将镜头对准基层代表委员,推出《基层代表委员的笔记本》系列微视频。
2017-03-15 10:31

广聚天下英才打造广州“最强大脑”

从去年至今,广州持续加大对人才引进、人才集聚的政策扶持,包括《关于加快集聚产业领军人才的意见》及4个配套文件、《广州市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的意见》、《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政策》等文件先后出台,扩大广州对全球人才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2017-03-14 18:17

努力打造政府网站建设的“广东样本”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通报了2016年度全省政府网站考评情况。
2017-03-14 18:17

【全国两会地方谈】“两高”报告为什么多次提及广东?

3月1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
2017-03-14 18:17

【全国两会地方谈】“两高”报告为什么多次提及广东?

作为全国第二家知识产权法院,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为广东的知识产权保护作出了卓著的贡献,成立两年来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9692件,解决诉讼标的金额超过7.5亿元,有力地维护了知识产权市场的良好环境,得益于此,广东的知识产权综合能力、保护能力、创新能力、服务能力全部高居全国第一,这就是法治支撑力的有效释放。广东的成绩被作为具有全国代表性的范例反复提及,既是对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的充分肯定,更是鼓励和鞭策,特别是“两高”报告合计7次提及广东,着实让人心里有点小激动。法律渗透在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的各个方面,经济发展越快、企业发展越壮大、老百姓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法治的支撑力就会经受越来越重的压力,这就倒逼着我们要不断加强司法改革、强化法治建设,不断地去夯实法治基础,这就是法治的动力和方向所在。
2017-03-14 13:14

【全国两会地方谈】“创新型省份”演绎广东经济“蝶变之美”

创新驱动发展,发展依靠创新。在日前全国两会的广东团开放日上,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表示,广东经济更根本的问题在于结构性问题,结构性调整是整个“十三五”期间广东经济发展的一条主线,只有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引领、作为总抓手才能推动产业转型。这个论断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前广东创新驱动发展之路依然任重道远。
2017-03-14 13:14

教育部打出精准扶智拔穷根“组合拳”

陈宝生部长用“一个规划”、“两个转变”、“三个问题”、“四个措施”深入总结了教育部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具体工作。解决三个问题陈宝生部长介绍,目前要重点解决贫困地区教育面临的三个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教育部打出“一个规划”、“两个转变”、“三个问题”、“四个措施”的组合拳。
2017-03-14 13:41

两会是中国治理体制严谨性的充分体现

在谈到对今年两会的印象时,佩里说,不同观察者的关注点不同,他主要关注国有企业改革、污染治理、反腐、反贸易保护主义和“一带一路”建设。他说,有关国家必须清楚,贸易保护主义与经济发展是相悖的,不可能通过保护主义实现自身的经济增长。对于“一带一路”倡议,西方国家已经开始重视,但是仍然有很多人不够了解、缺乏认识,或者不相信这一倡议将给世界带来的改变。
2017-03-14 13:40

【理上网来•两会热点】这些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关键词,代表委员这么说

全国政协委员俞敏洪:——从事教育这么多年,我觉得现在中国教育最大的问题就是家庭教育,建议国家设立“家庭教育日”。”关键词三:住房全国政协常委、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去年开始,国家提出要去库存,在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尤其是房价涨得比较快的一线城市,因城施策,及时进行调控,这些调控措施都是非常好的。关键词九:教育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志勇:——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可以说是最大的民生,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要着力破解“乡村弱”和“城镇挤”的两个难题。
2017-03-14 13:39

网民点赞两会对热点话题回应多落实快

网友们称赞,“民众的关切就是党和政府的牵挂”,今年两会对网民关注话题回应之多、落实之快为历年两会之最。
2017-03-14 10:37

代表委员热议:老龄社会,我们该做些啥?

老有所养:推广医养结合等更多方式“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机构设施不足开始凸显。老有所乐:丰富老年人的内心世界“在中国人传统观念中,居家养老无疑是社会主流。”广西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农卫红代表说,目前国家已出台推进居家养老的若干意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并建设了一批老年福利服务中心。
2017-03-14 11:08

代表委员热议休假制度:法定假、弹性休?

建议三春节假期延长至10~15天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全国两会上至少有4位代表建议春节假期延长至10~15天。另外,也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将元宵节纳入法定节假日,春节假期等延长至10~15天。春节黄金周假期话题连续三年在全国两会上受到关注。
2017-03-14 10:57

转型互联网商都 广州“枢纽经济”起飞“世界十字路口”

业界流行一句话:中国创新看广东,广东创新看广州,广州创新看广州开发区。大洋网讯以《花开广州·盛放世界》为名的广州城市形象宣传片11日登陆纽约时代广场“中国屏”。地处亚太地区几何中心的广州是中国的南大门,自古以来就是中国最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之一。
2017-03-14 10:57

法定假弹性休?代表委员连续三年热议休假制度

有一句流行语:“世界上最短的距离,莫过于从假期开始到结束。”假期的长短和调整,不仅是公众关心的话题,也是全国两会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热议的焦点。
2017-03-14 08:40

【牢记总书记嘱托】营商好环境 企业如进家

地处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广东,开放的步伐始终领跑全国。广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与期待,紧紧围绕“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总目标,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作为核心竞争力打造,以开放的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领域改革。
2017-03-14 08:34

两会日程:14日人大会议审议各项决议草案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14日上午举行代表小组会议,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年度计划、年度预算的三个决议草案,召开主席团第三次会议。
2017-03-14 07:47

俄媒:中国大力发展人工智能 成为该领域佼佼者

“人工智能”作为近年来的全球热门概念,在今年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两会期间的热议话题,也引起了外国媒体的关注。俄罗斯媒体称,今年中国将继续大力发展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高新技术产业。而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已经取得的突破,可以证明中国已成为该领域的佼佼者。
2017-03-14 10:53

【大家谈】细数最高法工作报告里的改革红利

今年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运用了AR增强现实技术、23个二维码、视频H5等等,让老百姓通过立体、有声、能动的报告,把每一项举措、每一组数字、每一份执着都直观形象地印在心里。
2017-03-14 10:53

5年30多份建议关注“三农”问题

“我当全国人大代表的这5年,提了30多份建议,都是关于民生的问题。而且我的建议都很快得到答复,群众生活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能为‘农村美、农民富、农业强’作出自己的贡献,感觉非常自豪。”全国人大代表、湛江市河头镇吾良村委会妇女主任刘小权说。
2017-03-14 10:53
大洋微信二维码

大洋微信

广报汇微信二维码

广报汇

14:56 广州启动防暴雨内涝二级应急响应
市三防总指挥部决定从4月20日14时30分起,启动防暴雨内涝二级应急响应。 [详细]
15:13 广州市越秀区、天河区冰雹橙色预警信号生效
广州市越秀区、天河区冰雹橙色预警信号生效
目前上游肇庆已经出现一小时50毫米的降水,预计未来3小时强雷雨云团将影响广州,总累积雨量50-70毫米,并伴有8-9级阵风和局地冰雹。 [详细]
13:34 出行注意!这些热门活动场馆附近地铁或有客流控制
出行注意!这些热门活动场馆附近地铁或有客流控制
广州地铁消息,4月19日-25日,地铁沿线计划开展多个活动,邻近活动场馆的地铁站点预计将出现大客流。为保障站内客流顺畅有序,车站将根据现场实际情况采取客流管控措施,减缓站内拥堵。 [详细]
04:20 “五一”国内自驾游热门目的地广州名列第一
今年“五一”假期,广州稳居国内热门的旅游客源地及目的地前列。其中,途牛发布的《2024五一假期旅游消费预测报告》显示,在自驾游热门目的地城市排名中,广州位列第一。 [详细]
11:10 强对流天气来袭,广州发布重大天气安全预警提示
强对流天气来袭,广州发布重大天气安全预警提示
4月20日,广州市应急管理局、气象局发布提醒:未来几天,我市降水频繁,特别是21-22日预计将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8~10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届时可能发布暴雨橙色及以上级别、雷雨大风黄色及以上级别预警信号。 [详细]
10:16 白云机场启动航班大面积延误应急处置蓝色响应
白云机场启动航班大面积延误应急处置蓝色响应
截至4月20日9:32,白云机场延误一小时以上仍未执行出港的客运航班为47班,启动航班大面积延误应急处置蓝色响应。 [详细]
22:37 旅行社推出游乐园电子门票“货不对板”,谁埋单?
旅行社推出游乐园电子门票“货不对板”,谁埋单?
马上就要迎来“五一”小长假了,大家想好要去哪旅游了吗?不少人出游前都会做好攻略,但要注意了,看似超值的旅游套票,实际内有乾坤,看似优惠满减叠加多多,却是商家暗中“套娃”。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