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中国动力”

提升沿线发展中国家在全球供应网络中的位势随着国际产能合作和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的加快推进,我国境外投资和产业发展赢得了规模巨大的国际市场空间,优势产能“走出去”步伐逐步加快,以多个经济走廊和重点境外产业园区建设为代表的对外投资规模持续扩大,对沿线国家提升产业发展基础能力、促进就业和改善人民生活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凝练地表达了我国发起“一带一路”倡议的理念原则,概括了我国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的成就,高瞻远瞩、高屋建瓴地提出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新目标和新举措,向世界经济持续、均衡、繁荣增长注入了“中国动力”,为解决世界增长失策、发展失衡、治理失序提供了“中国方案”,为世界各国深化交流合作、民族融合发展、文明包容互鉴谱写了“中国乐章”。未来我国将通过实施多种形式的自由贸易政策,以点连线、以线带面,重点突破、务实推进,积极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向全面、高标准方向迈进,努力促成中国—海合会自贸区(CGFTA)谈判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及金融合作上取得共识,适时推动上合组织自贸区谈判,进而逐步形成“一带一路”自由贸易区网络。
2017-05-22 21:04

一带一路:书写共商共建共享新篇章

从历史到现实——过往的历史留下了人类文明遗产,当代人应为人类走向远方创造新的辉煌习主席高度凝练地概括丝绸之路的精髓和精神,即“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从机制到落实——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中国方案为彷徨的世界带来新的智慧和动力4年来,中国为建设“一带一路”付出了巨大努力,为复苏乏力的世界经济增添了新动力,开辟了新路径,增加了实实在在的世界公共产品,以一系列看得见的建设成果,消除了许多国家的猜忌和疑虑。”从理念到实践——大道之行行在相通,以文明交流互鉴共存才能建成“一带一路”文明之路“一带一路”构想秉承了古丝绸之路精神,丝绸之路乃大道之行,而行则贵在相通。
2017-05-22 21:04

“五个之路”开启人类新起点 共同方案引领光明新未来

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发表的主旨演讲,首次提出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这为造福世界人民,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指明了方向。
2017-05-22 21:04

“一带一路”的“五路”理念:提供全球大变革时代新动力

“习近平主席的演讲高瞻远瞩、求真务实,既为‘一带一路’建设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又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提供了坚实支点,让我们有信心有底气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2017-05-22 21:04

“一带一路”对外承包工程快速增长 交通电力建筑成优势领域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记者于佳欣)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实现快速增长,2016年我企业在沿线国家市场完成营业额760亿美元,同比增长9.7%,交通、电力、建筑领域成业务增长优势领域。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22日在京发布的《2016-2017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发展报告》显示,我国对外承包工程2016年完成营业额1594亿美元,同比增长3.5%,新签合同额2440亿美元,同比增长16.2%。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的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占据了中国企业海外基础设施建设市场的半壁江山。
2017-05-22 19:45

为“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新模式献计献策

5月20日,由西安市政府、中国国际商会、陕西省贸促会、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和中华文化促进会共同主办、大唐西市集团承办的“‘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新模式研讨会”在隋唐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大唐西市召开,与会专家深入探讨了在新的国际背景下人文交流的新问题、新挑战,为“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新模式献计献策。
2017-05-22 11:06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搭平台促合作 实现繁荣发展美好愿景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日前圆满落幕,国际社会积极评价此次高峰论坛,认为这为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一带一路”建设将为人类社会描绘出繁荣发展的美好愿景。
2017-05-22 11:06

智说“一带一路”丨王义桅:“一带一路”开创更包容有活力的新型全球化

“一带一路”正通过打造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来推动区域合作和全球治理。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义桅,请他就“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的区域合作与全球化进行展望。
2017-05-21 22:04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反响】中东欧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根基稳 路径多 成果丰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日前在北京圆满落下帷幕。本次高峰论坛进一步凝聚了世界各国对“一带一路”的共识,进一步夯实了中国和沿线国家全方位务实合作的基础。
2017-05-21 11:47

【专家谈】中国外交大手笔 挥洒“一带一路”新蓝图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为期两天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雁栖湖畔落下帷幕。
2017-05-20 12:48

“一带一路”将成为世界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反响】。“一带一路”将成为世界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2017-05-20 12:49

中东欧国家议长会议在华沙举行 波参议长提出讨论“一带一路”合作

中东欧国家议长会议5月18日在华沙开幕,来自捷克、匈牙利、罗马尼亚、克罗地亚等二十多个中东欧国家的议会议长在波兰众议院出席会议。
2017-05-19 15:49

从“五通”到“五路”:“一带一路”建设迈向命运共同体

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召开为标志,“一带一路”倡议已经从全球格局中初见成效的交流沟通,上升为29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70多个国际组织的领导人,1500多名来自世界各国各地区的代表齐聚一堂,共襄盛举。
2017-05-19 13:13

“一带一路”:引领新的经济全球化

​当前,经济全球化站在了新的十字路口。“一带一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提倡构建开放、包容、共享、均衡的全球经济,承载着以构建自由贸易区网络为目标、促进全球自由贸易进程的新使命,为经济全球化带来了新的理念,将成为经济全球化的新主角。
2017-05-19 13:13

驻华使团、国际组织展开研讨 共话“一带一路”未来潜力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5月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世界瞩目中圆满落下帷幕。为期两天的高峰论坛收获了丰硕成果,也使国际社会更加广泛地了解了中国的外交理念。目前,国际舆论对于此次论坛揭开的“一带一路”建设新篇章,还在持续热议中。众多驻华使团、国际组织、研究机构就各领域未来的推进合作展开了进一步研讨,共话“一带一路”未来潜力。
2017-05-19 12:06

贾康:“一带一路”就是共赢和多赢 落在提升大众的获得感

中央当前在实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表述了一个战略方针,即推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方针就不同于一般方针,事关全局。
2017-05-19 11:31

新华社评论员: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三论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演讲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把握世界大势,着眼人类未来,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战略谋划、提出务实举措,为各方共同发展、共创伟业提供思想指南,汇聚起相向而行、携手前进的磅礴力量。
2017-05-18 15:23

擘画世纪工程的清晰路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述评之二

从理念到行动,从愿景到现实,4年来,“一带一路”建设硕果累累。
2017-05-18 15:21

【图解】全球热议“一带一路”

5月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世界瞩目中圆满落下帷幕。
2017-05-18 15:21

【学习时刻】人民大学王义桅:“一带一路”是世界上最大的民生工程

5月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辞。由光明网出品的【学习时刻】栏目,今天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请他谈谈对主席讲话的理解。
2017-05-18 09:58

【专家谈】坚定信心,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

5月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圆满落幕。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之后,相关建设稳步推进,沿线国家纷纷参与。本次论坛是一次国际关系史上的盛会,不仅为国人关注,而且受全球瞩目,取得了一系列显著的成果,展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
2017-05-17 17:44

【专家谈】“一带一路”:中国方案晋升为国际方案

2017年5月14日至15日,中国在北京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巨大成功。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主持高峰论坛圆桌峰会并致辞,为会议定下基调。
2017-05-17 17:44
大洋微信二维码

大洋微信

广报汇微信二维码

广报汇

15:30 验票即过!广州地铁今年将试点“闸机常开”模式
验票即过!广州地铁今年将试点“闸机常开”模式
4月26日,广州穗腾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在广州举行了揭牌仪式。广州地铁集团副总经理蔡昌俊介绍,今年计划试点闸机常开模式——闸机门默认保持开启状态,验票即过“零等待”,提升乘客通行效率。 [详细]
17:17 未来七天广州降雨频繁,珠江河段或出现超警高潮位
未来七天广州降雨频繁,珠江河段或出现超警高潮位
4月26日,广州市三防总指挥部办公室与市气象局、广东省水文局广州水文分局对广州市未来七天的天气情况进行了会商。 [详细]
17:06 “五一”假期,广州边检各口岸将迎新一轮客流高峰
“五一”假期,广州边检各口岸将迎新一轮客流高峰
受第135届广交会叠加我国系列免签政策实施等因素影响,“五一”假期(5月1日至5月5日),广州边检总站所辖旅检口岸将迎来新一轮客流高峰,预计节日期间出入境客流约22万人次、同比增长102%。 [详细]
15:18 广州研究成立城中村改造基金,拓展多元化融资渠道
广州研究成立城中村改造基金,拓展多元化融资渠道
近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答复市人大代表《用好城中村改造、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组合政策,助力“百千万工程”提质增效》建议时透露,广州将拓宽改造资金筹措渠道,研究成立广州城中村改造基金。 [详细]
14:40 广州街头“毛毛虫”漫天飞舞?原来是它在作怪!
广州街头“毛毛虫”漫天飞舞?原来是它在作怪!
“不仔细看,还以为是漫天毛毛虫在飞舞,太吓人了!”近日,不少广州市民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反映,在一些主干道的上空飘着许多毛茸茸的东西,看起来是飘絮,但落到身上却感觉是毛毛虫。 [详细]
14:46 文艺演出+文化展览 越秀公园“五一”假期节目纷呈
文艺演出+文化展览 越秀公园“五一”假期节目纷呈
“五一”假期临近,越秀公园精心策划了一场绿色文化盛宴,从4月27日至5月5日节目纷呈、精彩不断,以丰富多彩的文化展演和生态体验,传递绿色环保理念,展现公园独特的自然风貌、深厚的文化底蕴,为市民游客提供一个愉悦身心的假日好去处。 [详细]
04:24 中交四航科技园项目封顶 白云区再添创新发展新引擎
中交四航科技园项目封顶 白云区再添创新发展新引擎
4月22日,位于广州白云区“十大平台”中的核心——广州民营科技园内的中交四航科技园主体结构封顶。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