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人推动玉雕进校园:年轻手艺人要耐得住寂寞

​“现在人都说一颗钻石永流传,我觉得一颗玉石才应永流传。”国家一级美术师、玉雕本科及硕士研究生专业推动者、湖北省绿松石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袁嘉骐这样对记者说。

亮十八般武艺,网媒带您开启湖北“非遗”神秘大门

​9月22日上午,“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网络传播湖北行活动在武汉启动。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震撼100秒!大片《锦绣非遗》出炉,帧帧走心!

自9月15日以来,由中央网信办与文化部联合举办的“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在全国开展,全国近百家网络媒体和200多名编辑记者实地走访贵州、山西、福建、湖北等地参与报道,以全媒体多手段的表现形式呈现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9月22日,“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湖北站启动。自即日起,来自中央和省内的30多家网络媒体,将赴武汉、孝感、随州、襄阳、宜昌、仙桃等地开展为期6天的实地采访,亲身体验湖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全方位宣传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北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取得的成绩。

黔东南:农民专业合作社续写侗族文化前缘

自2004年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以来,中国的非遗保护工作开展如火如荼,形成了许多卓有成效的经验,而农民专业合作社便是其中富有代表性的一种。

评论:让农民专业合作社成非遗保护传承的新载体

黔东南州通过手工艺专业合作社,把非遗传承人的特殊技艺转化为产品,在带活地方文化产业和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彰显了合作经济组织强大的传承能力。

73岁非遗传承人:文化自信让民族自豪感“满格”

不管是线下日常生活中,还是互联网上,关注非遗、保护非遗、传承非遗就像是一股清风,沐浴着整个社会,吹进人们的心田。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微视频|多彩贵州 魅力非遗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贵州站今日启动。9月16日至20日,来自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行业及地方新闻网站、文化领域传统媒体以及贵州主流网络媒体等29家媒体的37名记者,将在接下来5天时间里深入贵阳、黎平、从江、三都、丹寨、雷山等地采访。

朝戈金:从传承到传播 朝向“互联网+”时代的共同行动

9月15日,由中央网信办和中国文化部共同主办的“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在京启动。

用“互联网+”激活非遗传承发展生命力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文明的记忆载体,体现着各民族不同的精神特质、价值观念、心理结构、气质情感,蕴藏着民族精神的D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