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岁CEO为留学生做“安保”

一手打造研发团队、与全球160多所学校谈合作,只身穿梭在国内多个城市寻找生产商,尚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就读硕士学位的马健瑞,由于痛心于身边频发的留学生安全事件,想要为留学生安全保障“做点事情”。

他为听障人士装上“耳朵”

3年前,石城川就梦想能改变听障人士的生活,让他们能借助科技轻松地和外界交流,和健全人能“说上话”。如今这个梦想终于实现了。

【中国梦·践行者】李永翠:为无人码头装上“最强大脑”

在山东省青岛港的自动化码头上,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声,桥吊、AGV(自动导引小车)快速运转,数千个集装箱有序升降,精准无误地落在AGV上。

一句“为国争光” 他用了近40年

从业余健身迷、健身房经营者到成为中国健身健美国家队主教练,亲眼见证世界健体赛场升起的五星红旗,59岁的王严整整用了40年。

两代人扎根深山23年 只为那一泓清水

今年36岁的余勤方和妻子施红梅作为珠江源的第二代守护者,已经在这里守护了整整11年。

“航模大王”的轻型飞机梦

董林研发的航模发动机占世界六成份额,如今还是轻型飞机设计师航空发动机设计师。

【中国梦·践行者】“好环卫工人”罗群秀:用爱心与勤劳 建设美丽榄核

2014年创业失败后,南沙榄核媳妇罗群秀应聘成为一名环卫工人。4年过去,与卫生死角、生活垃圾等长期打交道的罗群秀,工作热情依然不减。

【中国梦·践行者】广州创新英雄专注慢阻肺研究 改进柴火灶降低患病率

医学博士冉丕鑫专注慢阻肺研究,推动慢阻肺与高血压、糖尿病、肿瘤“平起平坐”。

【中国梦·践行者】“焊王”刘仔才解决焊接领域的世界难题 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14年间,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刘仔才从一名焊工新手成长为一名世界级的“焊工王”,解决了很多焊接领域的世界难题。作为十九大代表的他,要经常下基层宣讲十九大精神。

【中国梦·践行者】从产销不到1万辆到成功跻身世界500强 曾庆洪带领广汽成就“中国汽车传奇”

作为经济第一大省和制造业大省,广东的实体经济发展水平始终处于全国前列。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和排头兵,在广东创新驱动下,制造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广东制造”正跃升为“广东智造”。

造海绵城市 护绿水青山

和污水打了30多年的交道,让他的“治污”足迹遍布全国,他一直钻研最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这是他的初心和爱好。

导演十七年 只为让儿童能看好电影

周勇说:“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儿童电影,将会需要很多的心理医生。”凭借这份社会责任感,周勇多年来跟自己“死磕”,只为让中国的儿童有属于自己的好电影。

【中国梦·践行者】父子守艺创新 传承榄雕艺术

广州的一对父子曾昭鸿、曾宪鹏如今都是广州榄雕的代表性传承人,从父亲首创榄雕镶嵌技术,大大拓展榄雕的创作空间;到儿子让日常生活走进榄雕艺术,创新开发了榄雕书签、U盘等日常工艺品,让更多广州市民认识、熟悉榄雕艺术。

70后打造“音响灯光+” 用艺术展示广州科技与文化之美

从国外品牌代工工厂到成为科技创新及文化创意的“领头羊”,二十余年间,土生土长的广州番禺70后企业家王锐祥带着“广州智造”,昂首前行。

古琴传承人:把老古董玩出新花样

“冥冥之中,命运使然”,徐思杭觉得在传承古琴这门文化遗产的路上,她走得踏踏实实。

"搜索者"朱丹的逆袭之路

在互联网时代,信息如洪流般从四面八方涌来,在信息过载的时代,搜商继智商、情商之后,成为网络生存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搜索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