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痴张子豪:公园义务教太极

太极拳是中国武术领域中非常具有生命力的一个拳种。在广州,习武之人不在少数,这其中就有一位花甲老人,他原本只是一个目不识丁的私营企业家,却因为习武的缘故迷上了太极,到后来更肩负起了传承太极文化的一份责任,不仅向广州市民义务教授太极拳技艺,更曾受邀赴国外指导太极爱好者学习,并逐渐成为业界公认的优秀武术家之一。

破译“基因密码” 让非洲人用得起青蒿素

2015年10月5日,著名药学家屠呦呦因发现青蒿素可运用于疟疾治疗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成为首位获得诺贝尔奖的中国科学家,青蒿素也因此走入大众视野。

"皮匠"唐剑:要帮千名残友养活自己

今年28岁的唐剑出生在四川广安的农村,是家中的老二。3岁时的一场高烧,让他患上严重的小儿麻痹症,他的左手左脚严重萎缩,半边身体失去知觉。

深耕10余年 让城市和农村相连

刚刚过去的“5·12”汶川地震纪念日,让林君翰的名字在建筑学领域之外被反复提及。他为遭受地震和泥石流灾害的四川巴中市金台村设计的重建项目,被知名建筑杂志《Dazeen》评为“2017年最具社会责任感设计之一”,是中国唯一入选的“世界最佳设计TOP10”的项目。

声光电“魔术” 惊艳奥运夜

时光回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李宁举着火炬“飞”向鸟巢上空,祥云卷轴令人惊艳。

80后“老西关”: 画尽广州繁华和美食

十年前,胡庆麟已成名,凭借毕业设计漫画《炭烧老广》获国内漫画界的最高奖项"金龙奖"。

从物理学霸到金融达人 51岁到广州创业

1965年出生的湖南长沙人罗山是个在百度上检索寥寥的人。有关他的信息关键词仅限于:天体物理学博士,华尔街投行交易员,易方达基金经理,广州一家金融机构的负责人。

检测标本量 日超十万例

每天,大量的血液或组织标本从各个医院被送往广州国际生物岛——一家全国最大的第三方医学实验室坐落于此,样本以最快的速度被分发到1至8楼对应的实验室进行检测,再出具结果反馈给医生。

大数据让农民“知天而作”

张弓,年仅36岁的前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大数据科学家,拥有十余年卫星遥感数据处理经验。2015年,他离开硅谷,回到中国创业。

【中国梦·践行者】一个85后青年的奋斗史:从英语老师到金融精英

几年前,蒋易皇离开了熟悉的教育行业而进入金融行业,他走的是另一条非主流道路。此前,他曾在教育行业摸爬滚打多年,做过讲师、运营、当过高管。

【中国梦·践行者】中国质谱行业领头人周振:做中国人自己的质谱仪

20多年前,周振就决定把自己的名字和“质谱仪”紧紧地联系起来,“这就是我的梦想”。

【中国梦·践行者】钟表修复师王津讲述“钟表人生”:择一事,爱一行,做一生

《我在故宫修文物》纪录片播出后,在网络的迅速传播下,王津也成了众人眼中温文尔雅的“故宫男神”。

网管“老黄牛” “守网”整十年

刘永生是广州开发区一家精密机械公司的网络管理员。他把自己形容成网络技术的“老黄牛”,这已经是他在制造业企业工作的第十个年头,他说:“网络管理员虽然不接触工业核心设计,但如何保障核心设计安全传输到制造终端,正是我工作的价值所在。”

他拒绝平淡 不断突破:造交通"大脑" 通城市脉搏

自动售检票机系统、综合监控系统、站台门系统、通信系统,人们天天都要乘坐的地铁,离不开这四大核心系统,率先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恰是一家广州本土成长起来的企业。

【中国梦·践行者】地震中失去左手和双腿 黄莉这十年的“心启程”

十年前的汶川地震,身在都江堰的黄莉被埋在废墟下4天4夜,经过截肢手术,她失去了左手、左腿以及右腿。所幸,她没有失去爱。

人工智能产品专家李明强专注图像识别 云平台日审图片逾9亿张

在广州,有这么一家国内顶尖图像识别的企业——广州图普网络科技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的图像识别云平台,每天处理图片超9亿张,依靠人工智能识别技术,色情、暴力、恐怖、小广告等不良内容通通逃不过计算机的“火眼金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