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添反应物 废料变宝物

2016年4月,著名化学家、中科院院士陈新滋在南沙帮助年轻团队创办了广州理文科技有限公司,希望把自已多年研究转化为工业生产力,同时担任南沙区人才顾问,更好地贡献力量为地方服务。

【中国梦·践行者】打破外企垄断聚焦精准医疗 他们实现了低成本快速无创检测

精准医疗是现代医学发展的前沿领域,精准诊断是精准医疗的关键环节,液体活检作为一种无创、均一的检测技术,迅速成为精准诊断领域的新星。

“虚拟”进现实 玩转VR+

梁应滔并非VR的首创者,但却率先将VR的商用变成了现实,让VR成为普通市民也能体验的一种新科技。

糖脂代谢病 冷门变显学

3月26日,在广东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上,以广东药科大学校长郭姣教授为第一完成单位第一完成人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中西医结合基础与转化研究”项目,获得2017年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这是对她在代谢病领域30多年防控工作的又一次肯定。

芯片倒装术 发光效率高

2006年将厂房从香港搬到广州南沙,肖国伟的心里还有些忐忑。但12年过去了,肖国伟意识到,自己当年做出了一个明智的决策。

成功研制全球首例“淀粉塑料” 他带领团队攻克世界环保难题

材料科学专家余龙带领团队首创全淀粉可生物降解包装材料,在业界获得“starchman”(淀粉人)的美誉。

定位毫米级 导航不迷路

在公路的互通立交上行驶时忽然不知道该走哪一条路,当掏出手机地图定位时,我们却常常会遇到这样的情景:手机不能精确定位我们到底在哪条匝道上,所以对于前往目的地该如何行驶也无法提供导航。

天上测北斗 地下测汽车

来自江西的曾昕,是个典型的农村娃。靠着勤奋,踏入了当时许多人梦寐以求的大学校园,毕业后却“意外”与广州结缘。

埋头十六载 创新制好药

王健松表示,搞科研的人就是哪怕已经有了很多可用的药,仍会想要摸索创造出临床风险更低、疗效更优、性价比更高的药来造福社会。

创新技术用亿级大数据读懂用户

广告圈有句名言——我知道广告费有一半浪费了,却不知道被浪费的是哪一半。但“误打误撞”进入广告行业的申义想弄明白被浪费的那一半在哪,而且“被浪费的那一半不收广告主的钱。”

机器人焊接 无尘无噪音

董春林及其带领的团队,致力于发展“绿色焊接”技术,将人工智能与焊接技术相结合,与乌克兰巴顿研究所科研团队联手,开发国际先进的焊接技术。

肺癌变“慢病”已不再遥远

"2020年前,可望让更多患者变成慢性病人。"从大胆探究药物应用的人种差异,到一步步实践肺癌分子靶向精准治疗,近20年来,吴一龙带领团队在肺癌临床创新上收获硕果累累。

广州创新英雄专注慢阻肺研究 改进柴火灶降低患病率

医学博士冉丕鑫专注慢阻肺研究,推动慢阻肺与高血压、糖尿病、肿瘤“平起平坐”。

AI来帮忙 杀毒“快准狠”

这个思维清晰、语速极快,顶着“广东省外国专家”头衔的男子,说自己可能是国内第一批“IT男”。

海绵城市专家专注污水处理 “治污”足迹遍全国

和污水打了30多年的交道,让他的“治污”足迹遍布全国,他一直钻研最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这是他的初心和爱好。

花城广州四季缤纷 植物专家任海功不可没

有着花城美誉的广州,每到花开季,市民们的朋友圈频频被娇艳的花儿、成片的绿海刷屏,好一片“四季缤纷、千年花城”网红景观。在这背后,一位生态修复专家功不可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