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都区炭步镇石南村5名涉恶村“两委”成员被立案审查

在获悉汤国星、林耀华等村“两委”干部被广州市花都区纪委监委立案审查后,炭步镇石南村的党员群众无不拍手称快。今年以来,广州市花都区纪委监委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查处了石南村群众实名举报该村“两委”干部涉嫌侵害群众利益、涉贪涉恶等问题,对石南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汤国星等5名“两委”成员立案审查。

广东:扫黑打伞培土三管齐下 专项斗争初见成效

“垄断冬瓜档,一斤多卖2毛钱”“砌墙堵门、挖沟断路,花样手段搞强占强拆”“重伤被鉴定为轻伤,花20万元治疗只得到2万元赔偿”……这是广东近期公布的一批涉黑涉恶典型案例中的部分细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广东坚持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基层治理同步进行,打掉了一批涉黑涉恶犯罪集团,挖出了不少涉黑涉恶腐败“保护伞”,并借此契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广东各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向深入 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广东各地周密安排、迅速行动,侦破了一大批涉黑涉恶案件,成功打掉了一批黑社会性质组织和恶势力犯罪集团,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初步得到遏制。随着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全省社会治安状况持续好转,群众普遍反映社会治安更好了,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不断提升。

海珠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扫黑除恶宣讲成干部必修课

自今年1月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广州市海珠区针对基层涉黑涉恶重点问题,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增城举行以“扫黑除恶 广州街坊齐参与”为主题的群防共治队伍会操表演

据记者了解,今年1~8月份,增城区案件类警情在连续五年同比下降的基础上继续下降10.9%。其中,增城区群防共治队伍协助公安机关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95人,协助处置警情2628宗。其间涌现了一大批见义勇为队员和好人好事,他们的优秀事迹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也影响带动着更多人加入“广州街坊·增城群防”中来。

白云区法院公布扫黑除恶典型案例: 冒充警察恐吓勒索 打砸档口收“保护费”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白云区法院获悉,该院审理了多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典型案例:有人冒充警察对路人进行检查,借机恐吓勒索;有人以举报涉黄相要挟,实施敲诈勒索行为……

白云区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扫黑除恶宣讲进祠堂

自今年1月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白云区剑指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工作推动不力等,打“伞”铲“链”,同时,坚持边扫边建,把组织力弱、问题突出的钟落潭五龙岗村、太和镇大源村、石门街红星村、嘉禾街望岗村等四村,列入重点整顿对象,分别由区领导挂点,集中3年时间动态整顿。

“村霸”倒后 社区年增收数百万元

“过去我们一亩鱼池的年租金才200多元,郑某龙恶势力团伙被打掉后,前段时间公开招投标,每亩最高年租金达4729元,今年光这一项就为我们收益830多万元集体资产!”26日,汕头市潮南区井都镇神山社区居委会主任郑定武高兴地告诉南方日报记者。目前,该社区每亩鱼池年租金较此前平均增幅超5倍。

深入开展全省旅游领域扫黑除恶

“广东旅游领域涉黑涉恶多发集中在低价组织港澳购物游以及黑社、黑导、黑店等方面。”昨日,广东省旅游局局长曾颖如带队上线“广东民声发布”时透露,省旅游局已向有关部门移交有效线索77条,全省共关停涉案旅游购物商店21家。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八次(扩大)会议召开

昨日,广州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八次(扩大)会议,传达中央扫黑除恶第8督导组第一下沉组督导反馈会通报的主要内容,落实市委书记张硕辅有关工作要求。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谢晓丹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杨江华主持会议。

省公安厅通报近期扫黑除恶战果 并公布涉黑恶典型案件

近日,广东省公安厅通报近期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战果,并公布了十个涉黑恶典型案件。在这些案例中,既有把持基层政权、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的黑恶势力,也有操纵、经营“黄赌毒”,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充当“地下执法队”的黑恶势力,还有在建筑工程、商贸集市、批发市场等行业和领域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的工霸、市霸、行霸等黑恶势力,都是典型的黑恶性质的犯罪团伙。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1009人 严查涉黑涉恶腐败 执纪剑指“保护伞”

自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广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起底线索、聚力惩黑打“伞”,形成高压态势。截至8月底,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3182件,立案查处1009人,其中厅级干部2人;追究责任391人,其中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0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19人,问责及组织处理71人。

广州开展为期3年的打击整治“城中村”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昨晚,在广州市公安局“羊城突击队”海珠分队队员们铿锵有力的宣誓声中,“扫黑除恶大力推进‘城中村’治理”宣讲活动举行。自今年7月起,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广州警方针对“城中村”容易成为滋生黑恶势力土壤、犯罪率占比较重,多发性、地缘性、业缘性违法犯罪活动突出,出租屋治安消防隐患突出等重点问题,警方组织开展为期3年的打击整治“城中村”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扫黑除恶宣讲队进社区

近日,广州市番禺区扫黑除恶宣讲队的4名宣讲员来到钟村街,深入社区开展一场扫黑除恶专项宣讲活动,宣讲员们通过鲜活生动的身边案例,面向广大街坊讲政策、讲法律、讲案例,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截至目前,宣讲队共参与65场宣讲会(其中5场大型宣讲会,60场专题宣讲会),受众约1.2万人次。

扫除金融行业黑恶势力 天河缴获千份“套路贷”合同

近日,广州市天河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通报了多起涉黑涉恶犯罪团伙的典型案例。天河区组织了全国优秀公诉人、省十佳公诉人等行业精英作为扫黑除恶宣讲队成员,走进机关、街道、社区、学校以及金融等重点行业。目前,该区收到了12条来自群众的涉黑线索,1名人员向天河公安自首。

省公安厅联合省扫黑除恶办通报近期扫黑除恶战果

昨日,广东省公安厅联合省扫黑除恶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广东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战果。据悉,此举带动广东省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刑事立案分别同比下降18.6%、11.4%、11%,破案、刑拘、逮捕分别同比上升1.8%、15.9%和10.7%,全省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