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白皮书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7日发表《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白皮书。白皮书说,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民主改革是西藏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

《沧桑话巨变》第一集:《江河依旧 盛妆璀璨》

铭记历史,砥砺前行,开创未来。为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中国西藏网特推出8集系列片《沧桑话巨变》。

改变,从这里开始——西藏60年重大基础设施巡礼

眼下的雪域高原,拉林铁路、叶巴滩水电站等重大工程迎来建设的黄金时期。西藏民主改革以来,西藏交通、能源、水利、通信等基础设施从一无所有到日臻完善。

西藏非凡60年

1959年3月28日,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进行民主改革,彻底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写下了世界人权史上浓墨重彩的一页。

翻身农奴热角村次仁德吉:“把共产党的恩情说出来!”

“我受的那些苦都过去了,再也不会有了,但是我要把我受过的苦说出来,把共产党的恩情说出来,告诉所有人。只有知道旧西藏的苦,在新社会成长起来的孩子们才能更加珍惜新西藏的甜。”

翻身农奴、聂荣县白嘎村罗吉:隆玛河畔幸福歌

蜿蜒曲折的隆玛河,宛如一条蓝色的哈达,守望着一旁的白嘎村。隆玛,藏语意为“平坦肥沃的红土地”。这里有丰美的草场,在阳光下闪着金光,牛羊点缀其上,蔚蓝色苍穹与天边群山构成一幅绝美画卷。

党的光辉照耀雪域高原

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全区各项事业取得辉煌成就,谱写了革命、建设、改革的壮美篇章。

羊卓雍错湖畔脱贫致富新景象

在羊卓雍错湖畔的一个村庄边,村民们的生活可不像逐渐冰封的湖面一样平静。喂牦牛、打酥油、制奶渣……眼下,这个海拔4480米的村庄正在驻村工作队和“尼总”的带领下,打造牦牛养殖产业。

三江源:打造美丽中国的靓丽名片

如今,青海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一项项成果正在转化为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生态“福利”,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在历史潮流中的脉动,进一步坚定了青海绿色崛起的信心,也正逐渐成为美丽中国走向世界的靓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