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大洋网首页 > 思享 > 社会·民生

卖“星期宠”必成“星期店”

宠物在购买时状态良好,结果回到家没两天就出现呕吐、拉稀等症状,甚至不出一周就死亡,这样的宠物被网友们称为“星期宠”。近日,《法治日报》记者调查发现,相关投诉不在少数,消费者也常遭遇维权困难。
2024-04-12 04:21

居民楼自提点不能一关了之

居民楼设自提点,是便民还是扰民?上海住宅楼内的一户居民将自家住宅用作多个网购平台的自提点,就引发了邻居的投诉。
2024-04-12 04:21

师生关系要有边界感

针对北京邮电大学老师遭15名学生实名举报一事,4月10日晚,北京邮电大学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学校决定取消郑某研究生导师资格,停止其教学工作,给予降低岗位等级行政处分。
2024-04-12 04:21

激活城市发展“信动力”

日前,广州市人民政府官网挂出《广州市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行动方案》,提出探索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商贸、公共数据运营等领域信用应用,在医疗、家政、养老等领域探索实施“信用+”工程。
2024-04-12 04:21

专业照护为家庭养老“松绑”

​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已增长到近80岁,高龄老人群体日益庞大。随之而来的,是对失能、失智老人的照护难度不断增加,具有专业知识的长护人员极为短缺。
2024-04-12 04:21

安全证造假给安全“埋雷”

特种作业证也敢造假,胆子太大了!记者调查发现,用微信扫一扫一些假证二维码,假证上的机关名称、有效期、工种信息等一应俱全。乍一看,该“页面”与官网页面几乎一模一样。不仔细对比查询,一时半会就连专业的监管人员都未必能分辨出来。
2024-04-12 04:21

查配偶财产不是“零和游戏”

据澎湃新闻报道,2024年3月27日,《福建省妇女权益保障条例》经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将于今年6月1日起施行。其中明确,妇女持身份证、户口本和结婚证等证明夫妻关系的有效证件,可以依法向房地产行政管理、车辆管理等单位申请查询配偶的财产状况,有关单位应当受理,并且为其出具相应的书面材料。
2024-04-12 04:21

大学开设“微专业”应防两种倾向

近年来,“微专业”在高校中火了起来。“公务能力与公务员文化素养”“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人才培养”“虚拟空间文化生产与管理”……这些都是高校开设的热门“微专业”课程。
2024-04-11 14:59

别让假樱花玩坏了春游

海口一农庄办“樱花节”,但树上全是假花?4月9日,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局通报,已责令农庄立即整改,为已购票但未参观的游客开通无条件退款渠道。
2024-04-11 14:58

让自然博物馆成为科普乐园

清明假期,自然科学类博物馆成了很多人的“新宠”。最新数据显示,假期这几天,中国科技馆日均客流量突破2万人次,3天共服务观众7万余人次;重庆自然博物馆日均客流量达1.1万人次,约是平日里的5倍……
2024-04-11 14:57

防盗刷是银行应有之责

90分钟内储蓄卡发生了283笔境外交易,金额均为1000元。卡主索赔无果后将银行诉至法院。近日,法院判决银行对用户损失担责。
2024-04-11 14:56

该给“串串房”解解“毒”了

选租一套房,装修看着又新又时尚?其实用的都是劣质材料;你以为是“极简ins风”?实际是装修界的廉价流水线;你只是想省点钱?它却想要你的命……《法治日报》记者调查发现,这样的“串串房”在房屋租赁市场依旧常见。
2024-04-11 14:56

科学教育要遵循科学规律

有的学校将科学教育窄化为“科学课”“数理化”,有的学校走入“高科技”“拼装备”误区,还有的学校“在黑板上画实验,在考卷上写实验”……中小学科学教育,如何从“解题”转向“解决问题”?
2024-04-10 04:18

岂容问题主播随意换马甲?

为了躲避监管,一些主播拥有多个小号,即便被封,换个号就能继续播。还有一些已经被平台封禁或禁言的主播,同样通过小号或者在其他平台“借尸还魂”。
2024-04-10 04:18

消除“时差”,文化服务更可及

很多人都有过类似的体会,想要在工作日去博物馆、图书馆之类的场所充电放松并非易事。由于大部分公共文化场馆的开放时间与工作时间重叠,打工人往往“上班没时间去,下班想去却关门了”,公共服务的体验因此大打折扣。
2024-04-10 04:18

装修有规矩 房屋更安居

日前,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就《广州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2024-04-10 04:18

乐见幼儿园变身“劳动乐园”

​近日,江苏徐州一家幼儿园发布的视频走红网络。视频中,孩子们可以熟练地烙饼、蒸馒头、灌香肠……该幼儿园园长回应:“这是园内开设的生活课,孩子们不仅烧火做饭,还养了鸡、鸭、兔子,家长都很支持。”
2024-04-10 04:18

核准追诉,警钟为谁而敲?

核准追诉,警钟为谁而敲?
4月8日,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发布通报称,河北邯郸初中生遇害案中3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为故意杀人,情节恶劣,应当追究刑事责任,按照相关法律,河北省检察机关逐级层报最高人民检察院对张某某、李某及马某某核准追诉。
2024-04-09 14:46

该迈过“35岁门槛”了

近日,话题“公务员部分岗位年龄调整到40周岁”冲上热搜。据媒体报道,一些地区将招录公务员的部分岗位年龄调整到40周岁,为打破35岁职业门槛起到了示范作用,有助于改变职场年龄歧视。
2024-04-09 14:44

拒录“虐猫考生”,也是育人

近日,一则“考研生成绩第一被备注复试不合格”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
2024-04-09 14:44

“秦朗舅舅”被罚,咎由自取

日前,江苏省公安厅公布网络谣言典型案例。“外甥在巴黎丢寒假作业”网络谣言案赫然在列。据通报,杨某为博取关注、吸粉引流,在某网络平台造谣某学校,并以“失主”舅舅身份摆拍、直播,扰乱公共秩序,被公安机关行政处罚。
2024-04-09 14:43

“二次放号”,谁放谁负责

“用户注销手机号等于出卖自己……”日前,安徽一民警发布关于“二次放号”的科普视频引起热议,不少人也开始意识到“二次放号”存在个人信息泄露和财产安全风险等隐忧。
2024-04-09 14:43
15:20 番禺草岗村镇工业集聚区更新规划公示
番禺草岗村镇工业集聚区更新规划公示
4月18日,《番禺区桥山村草岗村镇工业集聚区城市更新单元详细规划》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网站上进行公示。 [详细]
15:31 一旦被叮,奇痒无比!夏季慎防虫咬性皮炎
一旦被叮,奇痒无比!夏季慎防虫咬性皮炎
门诊夏季典型皮炎患者显著增加,防晒防虫莫忽视! [详细]
15:56 @广州家长,您有一份招生季温馨提醒请查收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开展义务教育阳光招生专项行动(2024)的通知》,明确通过专项行动,全面排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和公民同招入学政策、规定、程序、办法,增强招生入学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透明度,坚决整治“暗箱操作”“掐尖招生”等现象,严肃查处各类跟招生入学挂钩、关联的收费行为,健全公平入学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教育满意度。 [详细]
17:22 广州公共信用信息新规施行!有哪些亮点?
广州公共信用信息新规施行!有哪些亮点?
新修订的《广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规定》4月1日起正式施行。 [详细]
13:50 暴雨袭穗!白云机场启动航班大面积延误蓝色响应
暴雨袭穗!白云机场启动航班大面积延误蓝色响应
4月18日,受暴雨天气影响,白云机场启动航班大面积延误预案。机场方面加强与空管、航空公司、驻场单位协调联动,全力输送旅客。 [详细]
12:52 市三防办:雨势减弱,广州结束防暴雨内涝应急响应
市三防办:雨势减弱,广州结束防暴雨内涝应急响应
记者从市三防办获悉,目前降雨已经明显减弱,仅黄埔、番禺、南沙、增城区黄色暴雨预警信号生效,后续也将解除。根据《广州市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规定,市三防总指挥部决定:从4月18日12时35分起结束防暴雨内涝应急响应。 [详细]
11:46 逛广交会遇下雨怎么办?防雨通行指南看过来
逛广交会遇下雨怎么办?防雨通行指南看过来
4月18日,广交会展馆附近突降暴雨,遇雨时馆内展客商应如何确保出行通畅?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