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的战斗,共奔小康的奇迹

广州日报从12月16日起推出《人间奇迹》大型全媒体系列报道,记录中国的减贫脱贫奇迹和广东广州的扶贫协作实践。

脱贫路上 “鸽”显神通 大学生毕业返乡创业带动近2000户贫困户增收脱贫

2010年,陈伟波辞去外企工作,回乡养鸽子,并创立“陈小鸽”品牌。10年间,养殖规模从3000对增加到10万对,年销量200万只。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带动下,逐渐实现返乡青年的创业梦、当地农户的脱贫梦、致富梦。

扶贫干部带领乡亲发展旅游业 挨家挨户“敲”开特色民宿门

2013年,在广州荔湾区民政局工作的郑强被派到从化区吕田镇莲麻村开展扶贫开发工作,在他的带领下,扣着贫困村帽子的莲麻村蝶变成网红村,农民纷纷建起了民宿,村里发展起旅游产业,村民收入翻了好几番。

广州援黔队直播“吃鸡”

近日,一场消费扶贫直播带货活动,在贵州毕节纳雍县百兴镇热热闹闹举行,这一幕,也在手机直播平台上同步分享给千万网友。

今年广东扶贫济困日主题定了!就是这个

4月13日,记者从广东省民政厅了解到,2019年,广东各级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对口扶贫和省内扶贫工作,投入项目资金1.5亿元,受益贫困人口约265万人。

“稻鱼茶”省级农业园春耕复产带动周边农户就业创收

尽管春雨绵绵,连南瑶族自治县大坪镇大古坳、大掌村的“稻鱼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春耕复产工作仍有序地推进,广大村民不再为春季采摘茶叶工作发愁。

消费扶贫,贵州花菜将走上广州人餐桌

“多亏了广州的扶贫干部,帮我的花菜找到销路。”近日,贵州省瓮安县天文镇手巾坝村的种植户姜鹏脸上露出了笑容。

拔掉穷根,不落一人——来自广东韶关的乡村调查

走进韶关的南雄、仁化、乐昌三个县、市,虽然脱贫攻坚任务不像深度贫困地区那样艰难,但仍然需要解决非贫困地区存在的贫困户问题,真正做到脱贫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天河对口兴宁精准扶贫基本实现村村有光伏

2019年广州全对口帮扶兴宁市13个镇35条省定贫困村财政资金累计投入11104万元,社会帮扶资金2040.64万元,撬动资金2868.35万元,取得了显著成效。

直播间里的新型扶贫:年轻绣娘和婶婶做起了非遗直播

“哈喽大家好,欢迎来到直播间,我是阿霞。”这是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苗族绣娘阿霞每次直播的开场白。“直播+非遗”的新型扶贫方式,正在贵州织金流行起来。

瑶乡美景入画来,白云助力贵州贫困户有新招

拉片村位于贵州黔南荔波县瑶山瑶族乡中部,属深度贫困村。在瑶山瑶族乡党委、政府脱贫攻坚工作队、广州市白云区对口帮扶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这些贫困户已经纷纷脱贫了。

住在这样的地方,看看腿都软!他们咋脱贫?

长期以来,很多偏远山区的群众出行困难,有了收成也运不出去,交通障碍成了致贫的重要原因。对这些贫困地区来说,精准脱贫首先就要对症下药,打开道路交通的瓶颈。

“鹿角灵芝”撬动山区经济 梅州“红色”小山村成功退出贫困县行列

2018年,一种神奇的“仙草”鹿角灵芝在“红色村”扎根,还做成活体灵芝盆景卖到了广州花市,备受盆景爱好者青睐,成为脱贫法宝。

一张“全家福”里的扶贫故事

中国天眼的“眼窝”所在地平塘县,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2017年起,广州市白云区对口帮扶黔南州平塘县,与当地居民合力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攻下又一个“超级工程”。

白云区对口帮扶助贵州荔波县、平塘县脱贫摘帽

对口帮扶荔波、平塘以来,白云区针对当地需求和客观实际,围绕组织领导、人才支援、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等专项内容,扎实开展对口帮扶工作。

南沙对口帮扶梅州35个省定贫困村实际脱贫率100%

南沙区对口帮扶梅州蕉岭、平远35个省定贫困村,35个省定贫困村已达到实际脱贫率100%的工作目标,预计到2020年6月底前完成贫困户100%的退出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