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守望田野探源历史 做新时代的“考古人”

考古发现展示了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随着近几年我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才被吸引到曾经是冷门的考古研究队伍中。他们扎根田野、勇于奋进,争做新时代的“考古人”。

奋斗者·正青春丨段浩杰:坚守产业报国初心

这位气质斯文的“85后”青年叫段浩杰,是中国宝武太钢精密带钢公司研发中心主任。2016年,以段浩杰为核心成员的中国宝武太钢集团“手撕钢”研发团队成立,15名成员的平均年龄只有30岁。

【奋斗者正青春】朱赟德:推广农业科技 精耕大国良田

打开手机就能看到水稻长势,在田间管理上用上了大数据分析。新农人朱赟德,扎根田间近十年,从一名大学毕业生成长为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见证了我国农业现代化转型发展的巨大变化。

【奋斗者正青春】胡杨:消防救援冲锋在前

胡杨是成都消防飞鹰航空救援队的队长,四川泸定6.8级地震发生后,他率队第一时间抵达重灾区,在雅安市石棉县率先开辟了空中救援通道,为被困孤岛中的群众带去了生命的希望。

【奋斗者 正青春·一线故事】易冉:愿做电焊“花木兰”

组装车间里,蓝光四射,焊花飞溅。一名女电焊师戴着头盔、护目镜、口罩,身穿厚厚的工作服,在六尺高的工作台上,熟练地焊接铁路货车的中梁。

奋斗者·正青春|万金淼:每一次创业,都让他成长

几年前,万金淼听从企业家前辈的建议,来到内地求学。在校期间,他一直在创业的道路上奔跑。他希望,未来能在大湾区继续创业,“坚持创业的心永远不会改变”。

奋斗者·正青春|叶峻峣:痴迷记忆研究,他弃研赴职场

又是一年求职季,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和很多人不同,“00后”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应届毕业生叶峻峣面临着两难选择:是把握保研的机会继续留在高校深造,还是选择自己多年来一直深爱的行业,把天赋带到职场?

【奋斗者 正青春】逆行出征十四次奋战前线340天 “灭火队长”管向东获评“最美医生”

在第五个“中国医师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22年十大“最美医生”先进事迹。其中,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管向东教授荣获全国“最美医生”称号。

【奋斗者 正青春·一线故事】高晶:到一线去是地学人的使命

5月15日凌晨4时,高原的天漆黑如墨,但位于海拔4300米的中国科学院珠穆朗玛峰大气与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的营地灯火通明。

【奋斗者 正青春·一线故事】张超凡:单手撑起公益梦

今年年初,张超凡作为科学体验官,配合一群青年科学家测试新近研发的康复辅具——智能仿生手。尽管早就能做到单手生活无障碍,但为了让更多有需要的人在科技中“重生”,热衷于公益事业的张超凡毫不犹豫地接受了体验邀请。

奋斗者 正青春|秦岭脚下 “95后”新农人播撒新希望

1996年出生的张宇浩来自陕北农村,大学毕业后,他和一名校友决定扎根乡村进行创业。

【奋斗者正青春】极目海天的海军导弹测控兵

海军某试验训练区某测控总站是一支精准测控参试导弹技术参数的部队。

【奋斗者·正青春】时光不负奋斗者 “小苗木”长成“大产业”

小满已过,芒种将至。记者走进新疆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林场村苗木基地,只见一棵棵苗木长得郁郁葱葱。

【奋斗者 正青春】养蜂人“追花逐蜜”的幸福生活

春夏秋冬的每一天,养蜂人都在用奋斗书写幸福。2022年5月25日傍晚,江西省新余市观巢镇茂山村养蜂人习小龙和妻子付火秀忙着整理和搬运蜂箱、帐篷和生活用品,迎来夏季转场山林的忙碌季。

【奋斗者正青春·一线故事】张开荣:用行动让大伙儿服气

“我养了十多年的羊,不用你这个小年轻来教的。以后你别来了!”

【奋斗者·正青春】技能点亮人生 天津教师愿做学生引路人

因疫情原因,学校采取封闭管理。在家开展教学工作的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刘世雄为了帮助学生圆技能点亮人生职业梦,把学生接回家、悉心辅导,最终两名学生分别获得天津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第一名和第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