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名园 万物和谐|想见新品种的火龙果?华南国家植物园“蓄势待发”

记者从华南国家植物园获悉,受广州市科技局委托,近日广州市科技项目评审中心组织有关专家对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优质高产多抗火龙果新品种选育研究”进行结题验收评审。

大城名园 万物和谐 | 三棵橡胶树,见证“橡胶北移”科技攻坚战

春回大地,寒意散尽,三月可以说是植树的最佳时节。很多街坊或许不知道,地处亚热带的广州,曾经种下一大片来自热带的植物——三叶橡胶(又名橡胶树)。

大城名园 万物和谐|碳氮磷是去是留?森林生态也有“时空规律”

记者近日从华南国家植物园获悉,其鼎湖山站陈洋博士在闫俊华研究员、王应平研究员的指导下,基于中国碳专项127个典型森林样地调查数据,结合GOLUM-CNP循环模型,估算了生态系统碳氮磷留存时间,分析了生态系统碳氮磷留存时间与环境因子的关系。

大城名园 万物和谐 | 这种家喻户晓的名贵中药材,连叶子也是“宝”?

石斛是兰科植物金钗石斛和鼓槌石斛的干燥茎,可以说是我国家喻户晓的传统名贵中药材。近日,记者从华南国家植物园获悉,其团队最新研究发现铁皮石斛叶片具有很高的开发利用价值。

大城名园 万物和谐 | 全球变暖导致春季物候提前?那可不一定!

一直以来,尽管人们对预测植物物候的转变越来越感兴趣,但是全球变暖导致的春季物候提前仍存争议。

大城名园 万物和谐 | 闭鞘姜科新成员:“地莴笋花属”低调“出圈”

近日,记者从华南国家植物园获悉,为了深入探讨该属的系统发育关系,植物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团队对中国和越南大部分莴笋花属的种类进行取样,建立“地莴笋花属”,为未来亚洲闭鞘姜科的全面分类修订奠定了基础。

大城名园 万物和谐 | 有“英雄树”,也有“美人树”

在广州,有春季盛开的市花木棉,也有秋季绽放的异木棉。据专家介绍,除了满城芳华的“美丽异木棉”,在华南国家植物园还引种了弥勒异木棉等吉贝属植物。

大城名园 万物和谐 | 湖中蝶影水竹芋:金秋一别后,何日花“再力”?

水竹芋又名再力花,在广州很多公园和人工浅水域大半年都能见到它的身影。然而入秋后,包括再力花在内的水生植物大多会渐渐进入休眠期,部分种类甚至会枯萎。不妨趁着暑气未消,徜徉湖畔再睹一回“水上天堂鸟”的妖娆身姿。

大城名园 万物和谐丨秋季抗旱哪家强?这个亚热带常见树种“赢了”

近日,华南国家植物园揭示亚热带四个树种在干旱处理下的生理特性和响应策略,发现其中醉香含笑具备“最强耐旱性”。研究结果可服务于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亚热带地区植树造林时的树种选择。

大城名园 万物和谐丨东亚季风林土壤无惧“高温天”?

近日,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恢复生态学研究团队系统研究了长期土壤增温对东亚季风林的影响,从微生物转化和矿物保护的角度探究了增温影响土壤有机碳库的生态学机制。

大城名园 万物和谐 | “蛱蝶花”洋金凤,不畏炎夏花期正好

在华南国家植物园的生物园里,洋金凤不惧酷暑花开得正艳。近年来作为成功培育的园艺植物,洋金凤已被培育出多个品种并广泛用于园林绿化。而今广州处处可见“蛱蝶花”的娇美身影,在“亲戚”凤凰木花期结束后,接力延续夏日之美。

推动历史城区有机更新 院士专家为广州建言献策:彰显云山珠水千年花城魅力

近日,基于风貌保护的广州历史城区城市设计专家咨询会召开。会议邀请了何镜堂院士,潘安、孙一民、王世福、马向明、曹劲、邓兴栋等行业知名专家与会,为广州历史城区的保护与复兴建言献策。

大城名园 万物和谐 | 以“粤式松茸”开拓冬季“尝鲜”路

松茸作为世界上珍稀名贵的天然食用菌,一直是公认的高端食材。近年来,通过华南国家植物园研究团队的不懈努力,终于选育出松茸在广东的“最佳替身”,让广东消费者终于能够品尝到一口“新鲜的味道”。

在华南植物园偶遇红冠水鸡

上岸似鸡,下水似鸭,在华南国家植物园水生植物区,一群“小动物”正在湖面上施展“凌波微步”,它们就是我国二级保护动物黑水鸡。

扮靓华南国家植物园,城管修补路面269平方米、拆违5140平方米

上周,华南国家植物园正式揭牌,华南国家植物园也成为继北京国家植物园之后,我国设立的第二个国家植物园。周末,记者在华南国家植物园走访时也注意到,不少市民也选择在周末来一睹“国字号”植物园的风采。

提高主观福祉,广州居民区绿地配置或将优化

近年来,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注重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研究领域。下一步,华南国家植物园将以广州居民区为例,探讨如何合理配置绿地以优化其生态服务功能。